颈椎病的七宗罪要及早预防

2008-03-17 00:00:00 来源:


  上帝造人的时候,对颈椎委以了重任。
  所以这小小的七节颈椎,支撑起了我们睿智而沉重的脑袋,给大脑供应充足的血液和氧气,中间还保护着脊髓,指挥着人类的中枢自由运转。然而,我们日复一日对着电脑,从早到晚伏案工作,错误的姿态,单调动作的一再重复,再加上高压力、多角色的生活方式,使它随时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,我们的颈椎好像背上了一座大山。调查显示,原来多发于老年人的颈椎病,逐年趋向低龄化,其中,40岁以下的白领人士要占颈椎病发病人数的50%以上,尤其是30~40岁的OL。
  颈椎病七宗罪
  骄傲:上司招呼你,你没看见,同事和你说话,你没反应,引发误会连连。谁知你的委屈?颈椎病害得你视力下降、眼睛胀痛、畏光流泪、双眼乏力,甚至视野缩小、视力锐减,且耳鸣耳聋,严重程度不一而足。如果眼睛和耳朵的不适是由颈椎所造成,就不是眼科、耳科医生所能解决的啦。医生检查病因不明时,请转诊骨科、神经科。
  贪吃:号称美食家的你怎么啦?颞颚疼痛,下颚卡住打不开,有时吃东西时有口难开,咀嚼也使不出劲,嘴巴张开即有咔咔声响,还打嗝,生怕被别人笑为:都是贪吃惹的祸,于是聚餐会上少了你的身影。打嗝通常由横膈膜痉挛引起,而人体的打嗝反射中枢位于颈部,颈椎病变时,会出现打嗝症状。
  心痛:心慌、气短还胸痛彻背,但心电图却没有明显异常,反而颈部X线和断层显示有骨刺及椎间盘病变,看来要骨科会诊了,因为有可能是“颈性心绞痛”。
  莫名心跳:没看见靓女帅男也会心律异常,心电图明显显示心动过速,药物治疗效果也不明显。
  胸痛:支配胸部的神经有一部分来自颈部,颈椎受损可能引起乳房疼痛或胸大肌疼痛。
  懒惰:很久没运动了,看到别人健身时的飒爽英姿,只能一声叹息!恼人的网球肘,我何时才能把你抛弃?部分长时间、反复发作的顽固性网球肘,应考虑与颈椎病有关。
  脑中风:公司提拔干部,功高盖世却没受重用,不禁拍案而起,谁知,又倒下了――脑中风。在急速、猛力扭转脖子时,从颈椎穿越而过的椎动脉血管受到了牵拉和扭曲,使管道不通畅,减少了脑部供血量,很容易引发脑中风。
  捍卫颈椎大行动!
  颈椎病的预防是个综合工程,要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。
  走好
  自然松懈状态的走路和站立状态使脊柱、颈椎无端受累。正确的走姿是:站立时全身从脚心开始微微上扬,即收腹挺胸;双肩撑开并稍向后展;双手自然下垂;下颌微微收紧,目光平视,头顶如置一本书;后腰收紧,骨盆上提,腿部肌肉绷紧,膝盖内侧夹紧,使脊柱保持正常生理曲线。从侧面看,耳、肩、髋、膝与踝应于一条垂线。正确的站姿可从背贴墙面开始训练,头上可放一本书。 行走时双手微微向身后甩,双腿夹紧,双脚尽量走在一条直线上,脚跟先着地,脚掌后着地,并且胯部随之产生一种韵律般的轻微扭动。
  坐好
  很多白领在办公室坐着时习惯于驼着背、哈着腰,加上长时间低头伏案,使颈椎处于长时间的向前屈的劳累状态,颈后肌处于强直状态,违背了颈椎前凸、胸椎后凸的生理曲线。请尽量拉近与工作台的距离,将桌椅高度调到舒适状态。腰部挺直,双肩后展。臀部要充分接触椅面,可经常用椅背顶住后腰稍作休息。工作间隙随呼吸做提肩动作,每隔5~10分钟应抬头后仰休息片刻,使头、颈、肩、胸处在一种微微绷紧的正常生理曲线状态,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倾或后仰;描图、绘图等专业设计人员可调整工作台倾斜10~30度。有头部偏左或偏右写作习惯的白领应注意纠“偏”,每小时缓缓转动头部片刻以消除“偏颈”状态导致的肌肉疲劳。
  睡好
  床以半硬为佳,对维持脊椎生理弯曲度,减轻腰酸背痛有帮助。过软,使人重心不稳,翻身时体位变化太大,反而疲惫不适,会造成由于人体重量压迫而形成中央低、四边高的状态。不仅增加了腰背部卧侧肌肉的张力,而且也势必导致头颈部的体位相对升高,常年如此,就会导致局部肌肉韧带平衡失调,从而直接影响颈椎本身的生理曲线。过硬,使体重集中在两至三个受力点上,容易压迫局部而影响血液循环。
  枕头要够大,长度至少是侧睡时三个头的宽度,高度相当于从颈肩交界处至肩膀外缘处。侧卧时头颈与脊柱保持一条平直线,可避免颈椎侧屈受伤。
  练好
  介绍几种简易的运动方法:
  “燕子飞”即俯卧在床,以腹部为支撑点,抬头、挺胸,同时抬起大腿、小腿与足,让头部和腿部翘起,形似燕子飞一样。每次翘起5秒钟,休息片刻,再翘起5秒钟,反复 20~30次为一组锻炼。
  游泳、放风筝、练习瑜伽也是很好的缓解颈椎病的方式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胸廓出口综合征怎么确诊?胸廓出口综合征怎么锻炼?

    胸廓出口综合征怎么确诊?胸廓出口综合征怎么锻炼?胸廓出口综合征这个医学名词也许许多人没有听过,它是一种因手臂或锁骨下的神经、血管受到胸廓处压迫而产生的疾病,典型的症状包括肩、臂、手的疼痛、麻木、无力等。那么胸廓出口综合征怎么确诊?胸廓出口综合征怎么锻炼?

    ... 详情
  • 胸廓出口综合征看哪个科?胸廓出口综合征怎么治疗?

    胸廓出口综合征看哪个科?胸廓出口综合征怎么治疗?胸廓出口综合征是一种胸外科疾病,是由于胸廓出口部位压迫静脉血管以及神经引起的症状。那么,胸廓出口综合征看哪个科?胸廓出口综合征怎么治疗?

    ... 详情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